close

上次去九份好像已經是大3時候的事了...
在金瓜石的黃金博物園區倒是一次也沒去過
於是就決定去探險一番摟/

到黃金博物館之前還上演一場驚魂記
因為沒仔細看路標
所以在岔路的地方就開錯條 差點一路開到雙溪去
會發現還是因為突然沒看到半個指標 覺得疑惑
(從基隆就沿路都可以看到黃金博物館的指標…)
還好有半路掉頭回去問路人
而且還發現路人背後的地圖寫著這區叫夜總會…(這不用我解釋了吧)

首先
讓人驚訝的是堂堂一個黃金博物館
停車場還真是迷你...
在平常日的情況下竟然也會客滿?!
正門口又剛好是公車總站
害我們得停在大老遠的地方再走回來(還沒逛就先累了)
所以如果想在假日的時候去的人要小心摟~
然後值得一提的是門票的故事
平日全票100優待票70
我們家3個人他們卻只跟我們收了230...
貓爸貓媽一直覺得賺到/
不過我偷偷發現..好心的員工賣給貓爸媽的是一日周遊券Nt.80
也就是含門票、四次金九地區公車轉乘
相較之下的確比買全票便宜
偷偷覺得員工真是有良心啊~
但這個周遊券的確很划算...如果要自己搭客運來的話就很實用了
突然發現...周遊券耶~是那個阿姑周遊..哈哈(不好笑...)

因為我喜歡收集簡介
老是覺得去參觀如果沒拿簡介就不專業了
於是第一站去的是遊客中心...
裡面的員工個個都很親切
我偷聽到下一團馬上要開始導覽
於是又打著如意算盤想說跟他們一起聽好了/
(但因為對方是阿公阿嬤團~實在走太慢...所以我們很快就忘了要跟著聽導覽這回事)
先看到的是4連棟
這是古早時期日本員工的宿舍
現在正在整修中~
看到解說牌上寫著:整修原則以修舊如舊的方式進行
不知道蓋完會是什麼樣子?
(蓋到一半的木造建築現在看起來倒是挺新的樣子...)

再來看到的是一整排賣觀光客的小土產店
心裡想著:這果然是觀光區的特色啊/
接著還看到一個巨型羅文嘉競選看板(真是...)
大家都覺得疑惑~不知道為什麼這種競選看板也可以大大方方的放在園區裡
(說不定羅文嘉有出錢幫忙整修黃金博物園區XD)
第一個參觀的是環境館

這裡主要介紹了很多金瓜石當地的地質環境,水土,氣候等
其中有台抓娃娃機一下就吸走我的注意力
想說奇怪...這是做什麼的?
在一般的夾子上面停了一架飛機
玩一輪之後發現是給人家體驗黃金探勘來的
算是頗有創意的設施...
另外值得一看的就是3樓的影片區
他們把影片拍的很棒
我個人有時候對看這種介紹影片還蠻沒耐心的...因為覺得都是老套
在這裡一開始也沒仔細看~後來是被音樂吸引
覺得他們的配樂真的很好聽
影片內容大概就是說一個女生要來黃金博物園區
然後拍攝她在沿路上所看到的景色跟一些金瓜石當地特色之類...
我看了2段影片 發現每個時段播放的內容都不一樣耶

從環境館的3樓出來

旁邊就是太子賓館
讓我覺得很驚奇的是它竟然有門牌…
(貓爸貓媽覺得我大驚小怪)

裡面就是一副日式建築跟日式庭園的樣子

員工告訴我們
原本太子賓館裡的地板是塌塌米
但因為這裡太常下雨…很潮濕
所以後來整修時就改成木頭地板
不過已經是古蹟了 所以不開放大家進去參觀 只能在外面張大眼睛看

雖然說是太子賓館 不過當時的太子很忙 根本沒來住過
員工還很熱心的指給我們看書房裡的一根要價80萬的黑檀木柱子…


也指引我們看庭院裡各種神奇的樹跟植物
譬如說會自己脫皮變色的百年老樹/ 或是長相奇特的黃蝦花

我一邊拍照一邊覺得很新奇~
不過貓媽卻說這玩意我們家樓下有種這個花
(我跟我爸完全沒發現…)
還有就是據說很熱門的無患子樹
他的子子可以拿來當肥皂用…很神奇
我爸還試圖在樹下看能不能找到子子來玩
(不過還是沒找到 其實我也想洗洗看)
繞到後面一個小平台上
可以看到太子賓館的後院是一個長的很奇怪的高爾夫球場
還有射箭場…
看來日本人真的很喜歡來點飯後休閒活動/


接著我們要去找黃金博物館
在路上看到賣紀念品的小店…
很好玩的是 招牌上寫的是供應社而不是紀念品販賣中心之類的

我後來在參觀博物館的時候才知道供應社就是古早礦坑裡的福利社
往黃金博物館的路是整條都鋪上枕木的
中間還有一條鐵軌 想來應該是古早運礦車行經的路
我很喜歡這種枕木的質感


到黃金博物館前會先看到本山五坑的礦坑
沒想到礦坑體驗還要另外收費~
(都付了黃金博物園區的門票了…參觀裡面的礦坑竟然還要再收一次錢?!)
但是還是忍不住乖乖交了錢進去參觀(笑)
首先要先戴一個粉紅色瓜皮小帽(……很好笑)
然後拿一頂櫃子上的白色礦工帽
接著工頭會出來解釋一些礦坑裡的情形跟注意事項
最後還要大家一起發誓 說一些我不隨便把帽子拿下來或不偷裡面的黃金之類的話
(其實在旁邊目睹一切還蠻好笑的…我默默的在一旁側拍)

解說完後工頭就帶我們前往礦坑口 還指給我們看茶壺山

貓媽好像很不習慣戴礦工帽 
沿路別人在解說 一直聽到帽子喀啦喀啦的摔到地上的聲音 無數次
(員工可能都在冒冷汗 覺得帽子要被摔壞了…)

一走進礦坑
就聽到吳念真的聲音說:來來來~襪嘎你共…
(開始一連串介紹礦工工作事項 就是把大家當成今天第一天上工的礦工一樣)

礦坑裡有很多區域 展示著不同的工作區
每靠近一區 就會有語音系統的感應 然後介紹這區的工作 挺有趣的
不過從頭到尾都是台語發音… 很多我都聽不懂(該糟)
貓媽則是一直很害怕礦坑裡有鬼 不然就是怕礦坑塌了(又不是參觀鬼屋…)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 他們發給每個人的派工卡 有點類似現在上班打卡用的卡片

我也是在後來參觀了黃金博物館之後 
才知道這派工卡長的跟古早礦工用的卡片是一模一樣的…很有意思

出了礦坑
看到後方山上的黃金神社鳥居 覺得好像要爬很長一段路 所以就放棄了
直接參觀黃金博物館先/
裡面的牆壁是一整片金瓜石空照圖
因為我最近常玩google earth 所以總覺得有股親切感
1樓展示了很多礦工用品 
還有一個立體的礦坑剖面圖…
我很喜歡看這種玩意 就看到裡面有好幾個小山洞 還有小人推著採礦車
1樓最裡面是一間放映室
這裡的影片也拍的很好 主要是一個礦工阿伯介紹礦工的生活
礦工阿伯還帶大家去看礦坑 山洞 跟他以前的小學
裡面還有一幕是阿伯跟礦工同事坐在街上 討論著以前的種種
講到從前的娛樂 原來撞球古早叫4粒球…顧名思義就是只有4顆球而已
不過那些阿公阿嬤還是討論的很開心 阿嬤還即興唱了一首歌
但攝影鏡頭都只是側拍而已 我覺得呈現出來的畫面很自然很棒…
感覺就像他們只是在自家庭院聊天的老朋友一樣
(不過字幕竟然是英文…有夠國際化的)

黃金博物館2樓就是展示一些黃金製成的藝術品
譬如說黃金樹 樹上連蜘蛛網都是黃金做成的 蠻驚人的
還有一個黃金螞蟻窩(似乎是螞蟻還是某種昆蟲我忘了)
作者很壞心的把其中幾隻螞蟻黏在展示台上
害我一路看下來以為真的有螞蟻爬上來 嚇一大跳…
這裡的重頭戲當然就是親手拿拿看黃金摟/
就看到大家都乖乖排隊 然後很小心的摸黃金幾下 再試圖單手把黃金拿起來
還挺妙的體驗…


出了黃金博物館後 走到快接近遊客中心
才發現那裡有個三毛橘次郎宅
這傢伙是礦場的末代廠長 所以他的房子是裡面規模最大的員工宿舍
但看起來似乎有改建過 感覺裡面還有人住(有狗) 而且大門是鎖起來的
所以我就只有從高處往下拍了幾張

然後在遊客中心蓋了幾個紀念章 就離開園區了~

接著是去參觀金瓜石的民宿(笑)
因為貓爸貓媽一直對龍君兒的家很有興趣
所以就繞去看看長什麼樣子 順便沿路參觀了幾家民宿
接下來就直奔九份
發現公路上的方向指標竟然是太陽能的…有一種很先進的感覺
還有就是路邊的民宅竟然好幾戶都把自家1樓改成出租停車場…
也許可以藉觀光客帶給他們一些額外收入吧?
老街還是一樣商業化 好多店都賣著跟老街不相干的東西
於是我們的老街之旅變成吃土產之旅…
沿路吃著紅糟肉圓(我很怕那味道…)買草仔粿跟芋粿巧(還挺好吃的)
這家肉圓店對面是一家奇妙的魚丸湯店 店裡掛滿老闆娘的照片
看來老闆娘年輕時候應該頗了不得的/
看見店裡面有一個辣媽模樣似乎是老闆娘的人
貓媽:那我也來開一家店好了…裡面也要掛滿我的照片(………)
至於阿柑姨芋圓 還是很妙的要穿過他們家客廳才走的到座位區
對於第一次來的貓媽貓爸而言很新奇
我點了芋圓加綠豆(純粹覺得夏天吃紅豆不搭嘎 )
後來才知道竟然綜合的跟只加綠豆的價錢一樣…
我怎麼老是做這種虧本事…
但阿柑姨店裡還是一樣風景很好
我們從傍晚待到晚上 看到九份路上的燈慢慢亮起來 覺得很漂亮



離開之前經過昇平戲院
因為已經很晚了 都看不清楚 附近也沒有路燈
只覺得怎麼旁邊的店家好像越蓋越把戲院擋住…
看到戲院被擠在夾縫中 還蠻可憐的 
附近的茶店都那麼熱鬧 只有戲院附近連盞燈都沒有 我們還差點錯過


最後就去忘憂谷看看夜景(本名叫望幽谷)
夜景還是一樣漂亮 尤其是看九份山城的方向…像山裡面有很多寶石一樣亮晶晶
唯一的缺點就是 平常日沒什麼人 大概只有幾部車吧 
上面又沒路燈 看起來別有一種恐怖片的氣氛…
所以在四周走走就趕快下山了~
(所以說人真的很奇怪 又討厭人多的地方 人少又要嫌 哈哈)
然後去基隆夜市吃東西作ending…
回程還逛了敦南誠品
不錯充實的一天/

到家裡才發現土產好像買太多了…
餐桌被草仔粿 芋粿巧 紅糟肉圓 營養三明治 烤雞腿 麻佬米佬 油蔥粿八寶冬粉 占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ki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