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這4天都在紙上寫了日記
晚上都拼命寫作業…
不過剛剛才發現拍照拍起來字好小根本看不到
所以還是得重寫…
這就是人生吶(笑)

05’ 1026 羅東 傳統藝術中心 大晴天 晚陣雨
今天一早才準備要出門
貓爸就發現車子底盤在漏油~
(還真是個好兆頭)
於是貓爸去修車
很離奇的車行早上7點有開門…運氣不錯

走北宜公路 只懷疑這裡有直線的路嗎?感覺沿路都在轉彎
但是到九彎十八拐的地方開始 風景變的好美
可以看見整個蘭陽平原跟遠遠的龜山島
海跟稻田跟魚塭都閃閃發亮~
一度想停下來拍照 可惜公路好像不能隨便停車…

到了羅東之後我們先去傳統藝術中心
Chick in之後在冬山厝逛逛~

我記得我們04年來玩的時候這裡還沒有蓋好
研究ptt之後偶然發現有這地方 所以很想住住看
本來貓媽一直以為這是要住真的舊房子 所以一直不答應…
這裡很微妙~房子全部設計成像古早4合院那樣的/

外觀很復古 通往池塘的小路還蓋了一個很像給小媳婦洗衣服的平台
經過池塘上的小木橋沿線都設計了給人坐著看魚餵魚的木頭椅子

上面還掛滿紅燈籠 就算只是坐著吹風發呆 都覺得好悠閒~
仔細看了一下每間房子 會發現大家的窗框跟門都被設計成不同顏色
有的房子是粉紅色窗戶 紅色的門
有的房子是藍色窗戶  褐色的門
很自然的不統一 竟然神奇的不覺得雜亂或不好看

每個房間門口都有小陽台配木頭椅 可是大家的都長的不一樣
1樓的房間都有作階梯 可以讓住那裡的人晚上坐在階梯上聊天
我想這就是設計師設計小陽台跟有遮雨屋簷階梯的原因
感覺就真的像在鄉下 4合院裡 大家吃飽飯都會坐在門口閒聊的畫面一樣!

冬山厝的組成看似簡單 清水模,木頭,紅磚牆…
可是那些凹凹凸凸跟層層疊的地方就有本事讓房子看起來不單調
員工很得意的告訴我們這是黃聲遠設計的 果然有厲害
在很多地方都藏著神秘的小機關
譬如說走一走 會發現牆角突然跑出一個大洞 感覺像給小朋友玩捉迷藏的
或是以為自己已經在頂樓了
沒想到轉角好隱密的地方還有一個樓梯可以上樓
(不過 是個陰森的隔樓…我幾次想上去探險都畏懼的逃跑了)
冬山厝有一個古早但不失創意的外觀
內部則是絕對的現代化/
整個冬山厝是由福華飯店經營的
我們住的4人房裡面有2間雙人房2間廁所1個客廳跟1個泡茶聊天區
喜歡他們乾溼分離的廁所…淋浴間跟洗手台跟廁所都一間間隔開
主臥房有2面牆全部是透明玻璃窗 下半部是霧面玻璃 可能是考慮到隱私問


偷偷希望如果整片都是落地窗就好了
陽台可以看見後面整片的魚塭 跟我覺得比較像鯨魚島的龜山島
 
唯一不了解的就是主臥房旁邊特別設置了一個迷你陽台 做了一個洗腳池
不知道功用在哪裡 我還偷觀察了一下 發現每間房間都有這樣的洗腳陽台
說不定是給人家泡茶時洗杯子加水的地方? (因為旁邊是泡茶桌…)

一個冬山厝園區就殺了我好多底片…

傳藝中心這個月舉辦亞太傳統藝術節
所以園區裡充滿奇怪的妖怪(其實他們可能是某國家的某吉祥物…)

這個妖怪跟我看到的好幾仙布袋戲娃娃 晚上害我作惡夢…夢到被追殺
表演區裡有藏族的舞蹈表演 蠻美的
中午貓爸公司的同事來找我們 順便一起吃頓飯
只記得好像那餐廳叫芷園 
印象很深刻的是一大鍋叫“洗魯肉”(台語)的大鍋菜 裡面有各種奇妙的配料
據說是宜蘭名產之一  當然還吃了糕渣
飯後去了北成莊 裡面滿滿的荷花田(或蓮花田?)不過季節不對..都枯光了

那裡還養了一隻頗不迷你的麝香豬 我被貓爸逼著靠近幫牠拍了一張照片(畏懼)

再來去羅東運動公園
我想這公園應該是宜蘭人的驕傲吧
因為沿路上不管我們問冬山厝的員工 還是傳藝的員工 還是路人 
問他們宜蘭有哪裡好玩?
所有人都會第一個回答羅東運動公園…
這地方我每次來宜蘭都會剛好錯過 上一次來應該是小學畢業旅行吧
一開始走在白雞油林道(很妙的樹名)感覺像綠色隧道一樣漂亮

旁邊有很高而且有綠草皮的望天丘 前面是拍過數支廣告的白虎牙

公園裡的設計很有意思~是運用中國易經風水來規劃的..所以有西白虎南朱雀
地板上鑲著好多白貝殼 湖裡很多綠頭鴨跟黑白天鵝悠閒的游泳
黑天鵝大概是夭鬼一個 我坐在湖邊拍照 牠們以為有好料可以吃
於是就往我這邊游過來…(後來牠們發現被耍了 還生氣的跑去吃岸邊的草)

還有~ 天鵝的休息姿勢也是金雞獨立耶

看到當地人都很自在的坐在湖邊木頭涼亭上 邊聊天 腳邊踢水 感覺很棒/

然後我看到好幾隻松鼠 這裡的松鼠都跟老大一樣 完全不怕人
自顧自的拼命吃東西 或是在樹上揣摩蜘蛛人飛簷走壁

公園裡種了很多樹種 有些我叫不出名字的高大樹木 一律叫它們 外國樹
總之還蠻喜歡這種感覺的公園….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氣質



接下來我想去看林業文化園區 
(這是我研究多時的冷門景點 問了宜蘭人都不知道…重點是對面可以吃林場肉羹)
我的資料顯示 園區裡有蒸氣火車頭、舊有木造房舍、樟樹楓樹等、還有貯木池
貯木池我覺得很特別 他們是將山上砍伐下來的木材,存放在貯木池中泡水,
主要是為了防止日曬裂開 而那個池子就長的像一個大湖一樣
不過大家才開到停車場 因為停車場看起來一片荒涼 
於是就沒人要理我 大家都當作忘了這回事的開始在停車場聊天
我只好一個人去探險…
位在市區的林業文化園區 我猜裡面一定有一大片森林
最後我走到一個枕木製成的步道後就畏懼了…小蚊子鋪天蓋地的湧上來

拍了幾張照片就打道回府
園區裡面到底還有什麼東西? 我想應該是個謎吧/


然後我們就回傳藝中心閒晃
用住宿送的習藝券 選了白米木屐村作體驗
不過給我們彩繪的東西竟然是木頭腳ㄚ子(本來以為會是小木屐)
貓爸貓媽興高采烈的在木頭腳ㄚ上用電烙筆刻了名字


老街上還有一個行動藝術人 打扮成兵馬俑的樣子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很逼真…
尤其是那個袖口 看起來是實心的 不知道他怎麼穿進去的?

還有 每家店都有自己的雕花鏤空門牌 我覺得很漂亮很喜歡

另外 我終於知道每次來都覺得疑惑 漂在水上的針狀裝置藝術是作什麼用的了!
沒想到是外國人做的 而且要價400萬…它有個名字叫心手相傳



哦對 我還有一個大發現~
就是 傳藝中心裡的7-11營業時間是9-20而已 竟然八點就打烊了
我在那裡一直覺得不敢相信 Seven都不Seven了 (至少也要開到11點嘛)
旁邊的星巴客是我在宜蘭發現的唯一一家星巴客…很稀奇 可能宜蘭人不吃這套
貓媽說想坐船遊冬山河 所以我們就從傳藝中心坐去親水公園再坐回來
船長人很好 只要我們言談中提到河邊某個景點 
他就會偷偷把船開近那景點給我們看個過癮
現在冬山河有超大台的團體船 看起來很驚人~
河裡還是有很多跳啊跳的大魚 不時跳出水面表演給我們看

 
晚上去吃羅東夜市
整條賣吃的小吃攤位很極端 只有阿灶伯跟羊舖子坐的滿滿的生意很好
其他店家都很冷清…

一開始想吃阿灶伯 但以為他沒賣炒麵
我坐進羊舖子之後才陰錯陽差的看見阿灶伯也有賣沙茶炒麵…
他貼了一張寫著沙茶羊肉麵的紙條在招牌上…
雖然很懊惱 不過還是吃了羊舖子的炒麵跟當歸羊肉湯
這些東西我本來都不敢吃的 但他們都煮的不錯 沒有腥味也沒有藥味
吃完貓爸還是趁我買小吃的時候問老闆說 夜市裡還有什麼好吃?
2個不同店家的老闆都說 就那兩家羊肉店(一人說一家)還有包心粉圓
問到後來連我們都想笑…
最後才決定那乾脆去吃ptt裡推薦的台灣沙茶王 他們的炒麵不錯 沙茶是特製的

沿路逛阿逛的 剛好經過一家花生捲冰淇淋 想起ptt上說過宜蘭的做的特別好吃
於是就買了一捲嘗嘗 真的比台北的大好多~花生糖粉跟香菜給的都不小氣
(回味無窮…)
晚餐後又去貓爸同事那邊喝茶
學到一個東西就是 宜蘭人講真好玩的時候 都會說“勁好玩”而不是“金好玩”…
跟貓爸同事家的小朋友玩撲克牌
我只能說 他們真是可愛又善良的小朋友啊 常常偷放水給我
(不過我還是輸慘慘…)
是該回家苦練一下撲克牌的時候了…

結束充實的第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ki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