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設計跟客戶間的大水溝」之後
我又忍不住想講講我跟各種AE交手後的感想~
雖然這樣又更加確定了我是奧客的形象:P

我很清楚AE是客戶跟廠商之間的橋樑
就像窗口一樣,
跟我們的角色也很接近
在公司,我們就是公司跟廠商之間的窗口
負責把公司的需求傳達給AE,AE會再把需求傳遞給他們的設計或企劃,案子於是開始執行

很久以前,我頭頭就一直跟我說
做這個工作最需要的就是溝通協調
我也一直把這件事記在心裡,我知道我最不擅長的就是溝通協調。
工作初期,遇上了資深長老,溝通協調都只能讓步認虧,默默吞淚吃苦
現在已經學會不少邪魔歪道的撇步,讓整個協調過程更順利快速達成~
但敝部門的人都生性善良耳根子軟,加上大經理也是一介好人
大家還是很搞笑的常常發生不小心原諒的別人過錯或不小心答應芭樂Case,害自己吃悶虧的鳥事,
最後只能彼此嘲笑「你人太好了吧」結束。

我離題了。
總之,我誤會了一件事
以前我總以為AE會以客戶的需求為第一
後來發現AE常常以保護自己公司的權益為第一,這是能被理解的,畢竟沒人想被壓榨
現在已經不是出錢的是老大的時代
但我也很明白我們公司內部的一些溝通上小分叉,加上大老闆常常朝令夕改
讓我們成了一個AE眼中反反覆覆,難以捉摸的客戶。
我卡在中間常常感到尷尬
不合理的東西當然要說服公司的人放棄,
但有時告訴他們辦不到了,他還會出動老闆要你去「試一試」、「橋一橋」
基於種種種種施加的壓力(對不起,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但我只是個欠缺溝通協調能力的小傳令兵)
通常我們只能說服AE「阿~反正就是這樣啦,請你們研究一下怎麼解決」
搞到最後很多AE都視我們為洪水猛獸,
把我們當成自以為魔鬼訓練營的值星官,想玩那套不合理的訓練是磨練的遊戲~
讓我們成為傳說中「難搞」的廠商
殊不知咱們也是別人手上的一顆小棋仔~
我也是拿人家錢做事的小員工而已

不過,我要承認
我的確是要求多了一點,龜毛了點,追求完美了點

老話一句
我想一個優質的AE,
應該是能夠協助我們在短時間內完成緊急交付的任務,並達到該時間應有的水準
而不是時間短就處處妥協。
我是一個很不喜歡跟時間妥協的人。
我也會自問如果給我這麼短的時間,我能做到多好?我能挑戰不可能嗎?
我想挑戰,所以每次我也會跟AE明說,這次時間很緊急哦~
每個人都會累積臨機應變的能力,跟敝公司合作,會有比較多機會能培養這能力。

總是因為公司的需求,讓我們成了壓榨AE的黑面人
長期合作的AE,大部分因為合作久了,知道我們公司常會丟出狀況題,所以常摸著鼻子認了
短期合作的AE,不免會因為突發狀況的頻繁,造成偶發性的情緒失控

我遇過情況最離譜的一次是
編輯(兼AE)安排了棚拍,我們依以往的慣例去監拍
因Model合作時間的關係,棚拍必須在一天內完成
一整天拍攝下來,攝影師、編輯、Model、我們每個人都很累
按照慣例,挑片是等全部拍攝完畢後一次挑
挑片後發現某些Cut拍攝狀況不理想,沒有一張照片是有把商品清楚露出的,勢必重拍
提出要求後,上至攝影師下至梳化,每個人臉色都變了
編輯不可思議的夥同該公司其他編輯,一邊安排重拍一邊大聲的碎嘴給我們聽
我跟我頭頭大嘆這批人的職業道德何在,我們提出的並不是什麼不合理要求,不是嗎?
因為他們是合作已久的拍攝團隊,就可以聯合起來擺臉色給我們看?
我們也不想在這裡浪費時間重拍啊~我們也想趕快收工回家
事後我默默的在思考途中是否我做出了什麼欺壓百姓的要求,
還是我有不經意流露出傲慢不可一世的難搞廠商嘴臉
我頭頭好像感應到我在想啥,
她突然冒出一句:妳沒做錯,本來就該重拍。不要怕說出來,該重拍的東西就要要求他們重拍,拍不好我們怎麼賣?

同一家公司
那次我們校對DM發現條碼與條碼間的間距太小,刷條碼的時候會感應不到
要求他們改成條碼之間間距2公分,條碼跟條碼之間間距要一樣,每個條碼與頁尾的間距也要2公分
最後竟然為了這件事,逼的我們帶著尺跟印出來的稿子,
殺到他們公司去量條碼證明他們設計做出來的不是兩公分
設計又夥同公司其他編輯,
一大群人輪流對我們說:「在電腦上間距是兩公分沒錯」、「我是按照那頁正確版本的間距去複製的,不可能有錯」
量出來就不是兩公分,難道我們用的尺刻度不同,難道DM不是以印出來的尺寸為準嗎?
轉換一下角色
我能理解他們為何會為了兩公分斤斤計較,因為光要修改條碼就等於整頁版型要大動,是大工程
但是能不修嗎?不該修嗎?
即使時間不夠也得修啊。

後來這家公司再度因為修改版面設計的問題跟我們鬧不愉快
設計很堅持他的東西、編輯很護著設計、其他編輯很護著這個編輯
到最後我們又得坐計程車去他們公司
我頭頭與他們頭頭面對面坐著討論著版型如何修改
這好像已經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了。
我最不能理解的是,當我和AE一號在溝通一件事,
你們有必要每次都派出一隊人馬給我們壓力,每次都輪番搶過電話來對我們曉以大義? 
(一通電話要解釋好幾次相同的東西,還可以聽到他們不時的冷笑)
後來當然是終止了合作,
我在深夜入睡前,偶爾還是會想著,我們真的是奧客嗎?

接下來要講的是某公營轉民營企業的故事
那天要做的是記者會的背板,時間很緊急
AE臨時有事離開,也沒人通知我們
打了一百通電話找不到人之後,
忍不住詢問接電話的人:這事很緊急,請問我還可以聯絡哪一位代理人?
AE二號接手,反覆的修改以後,到了公務人員下班的時間了,此人也不聲一響的離開了公司
但是說好要今天完成的工作還沒完成呀?
我知道AE二號只是代理的,這不甘他的事
又撥了N百通電話以後,才輾轉得知AE二號下班了
於是只能巴著接電話的人說,
你可否幫我詢問承接此案的設計是否還在?我5分鐘後會再打來,或你可以聯絡我
(p.s是小部門,照理說應該不難找)
等了N個10分鐘之後,再度沉不住氣打電話過去找接電話的那人
竟然也下班了...
當下覺得自己今天是在鬼打牆個什麼勁啊~~~~別人都走了我幹麻留在公司
記者會他們公司也是主辦人之一啊~為什麼每個人都能毫不在乎的把事情丟著就走了?
最後總算我找到設計,總算能繼續改稿
更搞笑的事,改一改他們公司又沒人接電話了
還好我這次更精明,事先有留設計的手機,播過去問個明白
原來設計寄了最後一份稿子給我後就自行下班,想說萬無一失應該能完稿了
也沒撥個電話跟我說他寄了,也沒與我確認稿子是否OK
沒料到的是,那封信我公司信箱跟家用信箱都收不到(我事前有交代他們兩個信箱都要寄)
好樣的設計說,他下班了,檔案在公司,也無法再寄給我一次
結果當天還是無法完稿,印刷廠白白等了一晚上,整個進度大落後...
這就是公營企業的工作效率啊~

另外還有一種AE是傻大姐/哥型,會不時的少根筋
丟過來的稿子自己都沒看就寄出。常常收到夾錯檔、寄到修改前稿子的情況層出不窮
有時候稿子做的離譜,你詢問他覺得此稿有美乎?
他還會回你:我也覺得挺醜的!怎麼會做成這樣呢?
真是差點沒翻桌,也不先看一下美醜、內容對錯就丟過來,是想怎樣
偶爾還會發生你交代他處理某事,後來問起進度他才跟你說:阿我忘了,最近我特別容易恍神耶~
小宇宙都快爆發了,你恍神干我啥事?

更受不了的是,背地裡說你壞話、散佈謠言的AE
曾經遇過大方跟其他客戶抱怨我們是錢少又龜毛的公司
也遇過認為我是小女生不懂事的AE
OK,你可以對我們公司或我有任何抱怨,
但基於AE的職業道德,
你就是不應該跟外人(尤其是其他客戶或廠商)說我們的不是,或透露出我們付的價格
每個設計都覺得自己是最懂設計的人,別人都以為修改很簡單很快,別人的品味跟喜好都讓人嗤之以鼻
每個AE都覺得自己已經盡力協調,別人都是來壓榨跟折磨考驗他的,客戶都以為他是神
每個客戶都覺得出錢的是老大,收錢的就應該聽話?
說真的我不是那種你聽話,全部按我說的方法執行,我就認為你是好AE
我能接受AE跟我分析狀況,我們一起討論怎麼做才是最快最好最理想的方式,我喜歡這樣!

吼,打著打著又莫名的燃起小怒火
這些人這些事一定都是老天給我增加忍耐度、提升EQ、培養更多應變能力的考驗!
時間久了,就覺得其實也沒什麼好生氣
每個人都有白目或出包的時候,我也會有。
再度引用我最近的座右銘:生氣,你就輸了!
我知道我們給的時間特別少、狀況跟要求特別多,錢也特別少...
但還是要用10分的努力來看待跟執行每一件事
遇到我這種龜毛客戶,說不定也是老天給你增加人生歷練的機會呢! (好一個大言不慚)

以後我還是會提醒自己,除了為公司的需求著想,也要多替AE的立場想一想~
畢竟這一整篇如果換成故事中的主角來寫,
我們一定還是有很多點能讓他們邊抱怨邊寫出落落長的一篇文章
做人咩,總是要不斷反省檢討自己才可以的。
(結束的很弱)

p.s我覺得我下一集可以寫「企劃跟老闆之間的大水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ki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