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了
HBO播的愛情 不用翻譯
LOST IN TRANSLATION...
該怎麼形容這部片呢
男主角
因為工作關係到日本拍廣告
女主角
因為嫁給一個攝影師老公
所以也跟著到日本出差
(但男主角跟女主角的老公沒有工作關係)

片中有很多嘲諷日本的地方
譬如說
男女主角明明都不懂日文
但日本人還是拼命拼命的繞日文(附帶鞠躬)
所以片中好幾段日文對白或是經典時刻的對話
導演都故意不配上字幕
這是我看ptt才發現的(果然不夠專心仔細看)
讓觀眾可以體會到
主角處在對異國語言完全不瞭解的無奈
我記得有一幕
男主角準備拍三得利威士忌的廣告
日本人導演很激動的講了一大串怎麼演之類的話
然後翻譯告訴男主角
"等下你就轉頭~然後面對鏡頭作出看到老朋友的樣子"
男主角:他剛剛說的只有這樣嗎?
然後類似的情節重複很多次...廣告也拍了好幾次
還有
男女主角去吃小火鍋
女主角看著菜單(上面是豬肉牛肉羊肉切盤擺整齊的照片)
"我看不出來它們的差別..."
最後是男主角搶過菜單
隨便指了一種給店員看

其實上面說的都不是重點...
總之
男主角對於婚姻老婆小孩事業都感到無奈
他好不容易藉著工作想休息一下(也才在日本待個5天?)
老婆還是大老遠的傳真來提醒他~小孩生日到了~小孩芭蕾發表會到了
甚至很費工的寄ups
只為了給男主角挑一下書房地毯顏色
(男主角打開ups盒子...掉出來一堆地毯的小樣本)
旁邊還掉了一張卡片
寫著"你說地毯顏色哪個好?我比較喜歡棗紅色...不過還是給你決定"
男主角(翻著掉在地上那每塊都像棗紅色的地毯):哪個才是棗紅色...
所以男主角真的無奈到極點

女主角呢
老公忙於攝影工作
她常常坐在飯店的落地窗前發呆(男女主角在日本住同一家飯店)
每天老公去上班
她總是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
她有試著搭捷運去看看日本的寺廟
(當然也在捷運站跟人潮中一直迷惘)
後來她打電話給在美國的朋友想要稍微吐吐苦水
說她不知道到底嫁給誰
在日本都不知道作什麼好
那些寺廟她看了一點感覺也沒有...
講一講..還哭了..(是偷掉眼淚偷擦的那種)
電話那端的朋友剛好有事停頓了一下
(女主角在這段時間又偷擦了好幾次眼淚...看的我都快哭了)<--我湊什麼熱鬧啊我
朋友回來後:嗯~妳剛剛說什麼?
女主角:沒什麼(笑)
朋友:那就好!!!希望妳在日本玩的很開心
女主角:(苦笑)

後來女主角跟男主角是在pub裡相遇
因為兩個人都睡不著
一開始他們的對話很少也很簡短
後來越來越熟
也常一起出去玩
(當然..女主角的攝影師老公跑去出差了)
有一幕他們聊到婚姻
男:妳結婚幾年?
女:2年了...你呢?
男:我25年了(很大的苦笑)
女:25年...好久啊...

還有一次是他們也都睡不著
躺在飯店的床上
男主角說著婚姻如何如何
有了小孩生活一切都改變了~
變的更複雜更走不開
女主角很瞭解似的聽著
然後也說了她老公覺得她很自大什麼的
(因為女主角是唸哈佛哲學系吧..剛畢業..電影裡某個橋段她有為了這個被老公挖苦)
最後
男女主角講著講著
好像很能瞭解彼此的處境
但也都累了
半夢半醒間
男主角拍了一下女主角的手然後說:妳還有救!

最後
男主角準備要離開日本回國前一天
剛好飯店消防演息吧
所有人都逃到樓下~
男:(展示著自己穿的日本浴袍..飯店提供的)我要離開了
女:什麼時候?
男:明天...
女:I will miss you...
男:(什麼都沒說~只是微笑)
後來他們聊一聊
男:其實我不想走
女:那就留在這裡陪我...
男:.............

到最後最後
隔天
男主角在飯店1樓準備離開
他打了一通電腦去女主角房間:是我~我準備要走了...我只是想問~我的外套是不是在妳那邊?既然妳現在不在...那外套就留給妳吧
(還蠻令人昏倒的對話)
後來女主角即時趕了下來(帶著外套)
兩人簡單的道別後
女主角走進飯店的電梯
電梯門關上
鏡子般的電梯門裡映著男主角的行李...

男主角上了計程車
開到一半突然發現遠方有個很像女主角背影的人走過
他馬上叫計程車停下並追過去
然後抱住女主角
在她耳邊說了一些話
(不過導演也故意讓我們聽不清楚~也沒字幕)
只有最後
女主角回答:好

然後兩個人就分開了
朝著不同方向離開
人潮越來越多...
男主角搭上計程車
車子開了....

看到結局
覺得真是有種悶悶的感覺
兩個陌生人在日本相遇
他們相知相惜
雖然感情若有若無
可是沒有發生關係
淡淡的相遇
然後淡淡的離開
電影步調很緩慢
就這樣結束了...

但兩個人
永遠記得在日本
有那麼幾天
有那樣一個人
比身邊真正的伴侶更瞭解自己
也許心靈相通
才是超越任何感情的親密
即使交會的時間很短暫...

題外話結論開始~
我這個人真的很不會寫電影心得耶
搞什麼
往前一看發現我盡是寫一些對話
誰看的懂啊!
還好這不是學校要交的電影心得報告...
但這真的是蠻值得一看的片
雖然結局讓我覺得有點感傷

不知道為什麼想到前不久看的偷情closer
也許是兩部片的類型有很相近的地方吧...
當時沒寫看完偷情的心得
因為看完會讓人想很久很久
很多事情...
不過那部片裡每個主角都很會演戲!!!
娜塔莉波曼演那個角色很傳神
一直到我前幾天轉台看到Anywhere but here的時候
看到娜塔莉波曼演那個被管的很兇的女兒
都還會想到她在closer裡面演的片段...
尤其是她側臉的鏡頭
我又離題了
不過這兩部電影我都喜歡
一樣的直接
一樣的現實
雖然免不了的沉重...
closer的文案寫的很好
If you believe in love at first sight , you never stop looking
還有
很喜歡closer的歌
http://www.warnerbrosrecords.com/damienrice/
(我發現我徹底的離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ki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